Monday, March 15, 2010





老歌在線~

白色情人節前夕,與小雲十指緊扣,在香港地圖某一點浪漫締刻。商場驀然傳來陳年老歌,是1991年關淑怡〈一切也願意〉。

柔拔好有FEEL,腦海盡起孩童回憶。還記得當年我仍未有HiFi,不懂甚麼叫唱片,只知道努力搜刮最貴的cassette(因為從前相信,價錢越貴,質素越高,Thats/TDK/MAXELL...好多呢類錄音帶,買到柔媽乾塘XDDD舍下好像還有當年購買未開封的,未知casettee可有expiry date?),然後坐在收音機面前,對準電台,聽到心愛歌曲,即按rec,完全青春無限,虛度光陰。

然後又想起關的〈難得有情人〉(1989),當年柔拔跟著親友,首次坐郵輪見世面果晚,有個肥婆奶奶在舞台上唱了這曲娛賓,事後我仲將當晚的經驗繪製漫畫記錄下來…哼哼,少年柔拔已經充滿傳媒人特質XD

成年後,有次一位長輩的分享:「以前既歌一定比現在的動聽,旋律升起,勾起你的回憶…」那大概是2000年初,容祖兒仲係新人唱緊〈未知〉。柔拔以為果條前輩屬大路睇唔起後輩、口頭終日掛著「想當年我乜乜春」之流。後來我終於明白他的說話…心理學上,這大概是音樂記憶法。

果條報刊專欄虛構人尹思哲,被柔拔在本blog DO YOU KNOW ME 之後,已經收哂皮(我操完佢冇幾耐,真係消Q失左,我知佢仲死剩個blog的,算罷啦,被騙的心不想復原),不過佢至少也令柔拔學懂了,利用youtube的playlist功能loop老歌。老歌在線,實是人生快事!

PS:走在超市,看到一對年輕母子,母問:「你想吃乜?」小童:「我想吃雞軟骨。」柔拔瞄了小童一眼,心很酸,皮膚白滑的少年,衣衫光鮮,無憂無慮,天真瀾漫的矮小背影,比母親還矮,拖著她的手揀食物…大概沒有比這個幸福的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