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9, 2010





曲詞編唱~

若干年前訪問kellyjackie才知道,一首歌,大概包含曲、詞、編、唱,共四個元素。

當中的「編」,指用甚麼樂器去演奏「曲」,包括會否加入如雀仔叫或電車丁丁等特別聲效。

世上每天都有新歌誕生,柔拔聽過的歌少過冰山一角,即使是數十年前的歌,假如未聽過,還以為是今天才派台的新歌。

要判斷是新歌還是老歌,「編曲」與「歌詞」也有跡可尋;最易則從「歌者(唱)」推敲,除非那是後輩歌手翻唱,或者錄左冇plug,比如蘿記(羅文)唱歌,肯定係老歌啦,咪玩啦,Halloween就到鬼門關大開架。

曾與老父討論,一首歌「老」與否,在乎它「經典」與否。我們下了一個結論:越是經典越是OUT。

當經典歌的旋律響起,大家的腦海會立即返回那年那月,往日情懷…這是從「曲」推敲。比如當年播到街知巷聞的〈每天愛你多一些〉,即使閣下果陣只係手抱嬰孩,也可能曾在小巴或邊樹唔覺意聽左,潛而默化,倘今天有人翻唱,你都識分佢係舊曲新唱。

早前在公仔箱睇到劉華新歌〈人辦〉,感覺新鮮跟住唱,其新碟《Unforgettable》也包含了此歌。這碟唱的都是伴隨劉華成長的歌(兩首除外),本拔一睇曲目,數十年前的本地樂壇頭馬幾乎齊章(所以我唔信劉華選歌冇政治考慮),就係蘿記與許歌神欠奉。於是點擊〈人辦〉,原來呢首就係許歌神作品,仲以為係新歌…呃哂!聽多幾次又幾有80年代feel既,不過歌神原唱正好多~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