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02, 2012


平行時空~

昨深夜觀看公仔箱節目,看到狄易達,盼望他表演跳舞,豈料是拿著吉他唱《那些年》。關鍵係,現在才發現,原來歌詞提及「平行時空」。

近來感到身邊人及媒體刻意地用了「平行時空」/「平行回憶」,未知與這歌可有關係。老子一直對平行概念摸不著頭腦。直至昨夜WIKI一下,真係睇到R哂頭,又記起從前教授揶揄:「哲學家就是『唔知做乜諗野』。」

平行時空大概是一種哲學思想。據了解係指在另一個宇宙,有另一個我存在著。呢種思想,與時光倒流有密切關係。佢假設「未來人」回到過去,改變歷史。被改變了的歷史就在另一時空繼續發展,而「未來人」本身的「未來世界」是另一個時空。去年底話題肥皂劇《天與地》結尾一段的MV,就係平行時空的最佳例子,阿佘走進回憶大叫過去的自己「返轉頭呀」,不要和家明吵架,幾兄弟沒有上雪山,他們的人生徹底改變…。

關於時光倒流,老子也曾在此撰blog,但當時吾毫無「平行時空」概念,因為我是否定時光倒流…就當係本拔冇咁好幻想力算了。

生命之珍貴,貴在「冇take two」。

老子對平行時空有兩大疑惑:

1. 既是平行,就永不相遇,也就是永遠不可証實平行時空是否存在。假如能夠走進平行時空去証其事,兩個交錯時空便在同一歷史上出現,那就不是平行時空啦!

2. 平行時空建基於時光倒流,未來人回到過去改變歷史,出現了兩個歷史,誕生了平行時空概念。如果這是真的,那豈非每個人的一生早已存在?(既然30歲可回到20歲世界,那40歲也可回到30歲世界,豈非老子仍在精虫階段的時候,我的一生已經被編寫好?戇尻!)

更精彩荒謬的是,平行時空只是假設當事人選擇A/B從而出現A/B時空,例如宅男回到歷史走進課室向MISS示愛,於是有了平行時空的師生戀。但必須other things remain constant.否則示愛後MISS唔接受又如何?或者出現情敵呢?那豈非有N個平行時空?

掉那媽頂硬上,「平行時空」根本係自我中心/個人主義無限膨脹的by product.是不願承擔責任的借口。沒有時光倒流,人才有幻想空間,才有「如果」來自慰或悔疚。

老子日里萬機,就算有多餘時間「諗野」,寧願研究更浪漫的外星人。當然思考平行時空,總比終日無所事事浪費光陰好,只怕有人拿作了結的借口:「這個時空的我永別了;在平行時空的我活得很好,不用掛心。」



1 comment:

gensan said...

平行時空不僅是哲學思想,亦有現代物理學理論支撐,其基礎為量子力學,最著名例子「薛丁格的貓」思想實驗,Youtube上有短片簡單說明: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HEEdp79rI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