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2, 2008





葉問 。

兩個月前已在這裡寫過《葉問》。眨眼它已經上映了。國內比香港早一星期上映,據知票房打破了一些紀錄。體貼小雲心知男友酷愛武術,前夜(正確時間是12月21日凌晨零時10分, 很凄美的時間, 記起了葉倩文一首老歌)陪同柔拔往戲院看了子夜場。

雖是子夜場,卻不乏捧場客,更以乳臭未乾的細路居多。甄子丹的真功夫給予了如期的官能滿足,其嶄新的溫文爾雅演譯,亦演活了葉問氣質與詠春神髓;加上強勁的音效,在柔拔懷裡的半夢小雲,也給吵醒迫住睇足全場;離場都聽到D細路讚套戲好正,又在談論詠春等。

不過講番內容,畢竟片長不足,很難細膩地描寫葉問一生,想在片中了解詠春功夫更是天方夜譚。甄子丹對日本人池內博之說「我只是一個中國人」,也未能激起柔拔的民族情緒。戲中葉問認為「中國武術有仁,日本武術只懂侵略,不配學習中華功夫」,柔拔並不同意。天下武術殊途同歸,至少柔道是非常講武德,相信相撲、空手道、合氣道及劍道也如此。或者只是葉問太恨日本人而有此偏見而已。

不過《葉問》也令柔拔取得insight:
1, 勤奮練習是成功的不二法門:葉問老友清泉指其是個只會飲茶、睡覺和練功的人。

2. 情最可貴:妻子、兒子、老友是葉問最大的精神支柱。柔拔不屑銅臭和虛名,與葉問相似。

3. 環境的重要性:你看葉問的家多宏偉…習武都要有個四正的地方啊

4. 片中葉問帶點囂張,自信而不浮跨的性格,與普遍武藝超卓的大男人相似,柔拔努力學習中。

5. 2003年黃又楠出道時我已認定他是「金城武」,點解至今都冇乜人覺得佢似呢?

6. 「銅皮鐵骨/鐵甲無敵」與「手接子彈(廿二世紀殺人網絡)」依然是徒手搏擊的重點研究。


PS:主觀覺得《葉問》跟2006年賀歲片《霍元甲》如出一轍,霍元甲(1868-1910)與葉問(1893-1972)都是生於清朝,令兩片拍攝場景相似,兼且都主打中日仇恨,片中有日本人參與。劇情的起承轉合都有些影子:開始時都意氣風發、中段經歷低潮迷失,片末都係主角與日本高手比武,兼以「對中華民族有深遠影響」作結。唔駛比較,兩套都要睇哂,兩個男主角都鍾意就得啦!尚武精神,前進!

No comments: